【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好心帶好念 好念養好氣
高雄醫師王堯顯為您分享優質養生之道

根據台灣十幾年來的統計,成績頂尖的莘莘學子莫不以醫學院為第一志願,懸壺濟世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但醫師工作繁重、壓力大,每天曝露在高濃度病毒環境中,其實醫生自己也需要一套保健之道,維持健康的身心,才能夠提供病人良好的服務。醫生的養生方法多,慢跑、游泳、健身、有機飲食等,莫衷一是,而任職於高雄市健仁醫院的醫療部部長王堯顯卻有不同的選擇。

王堯顯醫師回憶自己在台北榮總當實習醫生時,發現專攻腫瘤的專科醫師,很多後來都得了相關的疾病,他表示:「癌症本身是不會傳染的,醫生為什麼會因為他們照顧這些病人,而得到相關的疾病呢?可能是經由病人身上的氣,傳給醫生,造成醫生本身細胞的突變,而衍生相關癌症的產生,雖然目前醫學沒辦法證實,但是它的現象是存在的。」因為有這樣的體認,王堯顯醫師早在十五年前就拜太極門掌門人洪道子博士為師,以氣養生,修心養性,幫自己找到一套能夠安頓身心的養生之道。

忙碌的生活是每個醫生的寫照,王堯顯說:「因為忙碌脾氣就會暴躁,那氣場就不好,在太極門收穫最多的,就是不僅把氣練好,還要存好的心念,這種心氣合一的功夫最營養,所以我早上大概練功10分鐘,練完以後,心平氣和,精、氣、神飽滿,不但可以減少自己疾病的產生,而且照顧病人,會得到一個很好的效果。」

根據醫學研究:當人快樂時會分泌一種有益於人體的腦內嗎啡,王堯顯醫師表示:「很多病人是來自於心病,我的師父常告訴我們要保持歡喜,就醫學觀點而言,高興確實能夠讓細胞活躍起來,當細胞活躍起來,其實病就好一半了。因此,「歡喜心」是我在看病人裡面一個很重要的意念,我有一個病人,他每次看到我的時候就說:『王醫師,我看到你病就好一半,再吃藥下去就好了。』因為我帶好的心念、帶歡喜心給他,病人感受到了,他的氣也會跟著活耀起來,疾病就會好得很快。」

除了歡喜心,王堯顯醫師也學到了放下身段,以前總覺得自己高高在上,練功後可就不一樣了,「我發現師兄師姊裡面,即使他是賣菜、賣魚的,他們也有很多方面比我強,那就是我要學習的地方,我的病人來自各行各業,我也用同樣的心態來面對他們,幫助他們解決問題,就變得比較容易溝通。」

王堯顯醫師在練功的過程中,心性不知不覺跟著改變,他笑著說:「有個病人,他每次來看病,一定要罵我幾句,那有一次,我就問他說:『你今天怎麼沒有罵我,是不是你生病了?』他就說:『你為什麼每次都喜歡讓我罵?』我回答說:『如果你罵一罵,病比較快好,那我讓你罵也沒關係,我不會少一塊肉。』以前我是不可能被病人罵的,現在我覺得無所謂啦!」

身為醫師每天得面對許多的患者和家屬,如何維持圓滿的互動是一門大學問,這一點王堯顯也頗有心得。他表示:「師父常告訴我們,觀人要觀眼神,這一點在讓我處理醫病關係時受用無窮!若他眼中帶著惡念時,就代表他對你充分的不信任、不滿意,這個時候就要積極的去檢討到底哪裡出了問題。」王堯顯回憶說:「我有一個病患因為很嚴重感染,他的哥哥就氣沖沖的跑到我們醫院說為什麼把她醫得這樣子,凶神惡煞的樣子,就因為來自於不了解,我就把前因後果分析給他聽,慢慢的他露出比較和善的目光,再往他身上拍一拍說:『我一定會比照自己的家人一樣來照顧你妹妹。』後來他就露出非常感激的眼神出來。」

五、六年前的SARS事件,專攻感染科的王堯顯發揮專業知識投入救援工作,「在大自然裡面有許多不知名的病毒是與人類是共生共存的,當人類破壞大自然,病毒為了求生存就會反撲來侵犯人類,SARS就是一個實例,所以尊重大自然比研發很多抗病毒的藥來得重要。」他有感而發的表示:「其實SARS病毒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的險惡,人跟人之間互相不信任,造成社會的對立,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散發好念,好念就會帶好氣,好氣就會促進社會的和諧。」


看新聞●有話說


 
( 共 1 頁 )
鼓舞人心祈太平(影音)   (2008/08/06)
武林世家師徒情 (影音)   (2008/08/05)
廣大心世界情(影音)   (2008/08/02)
歡喜自在圓美人生(影音)   (2008/07/30)
病厭厭瘦皮猴練氣功 蛻變為能量無限energy boy   (2008/07/29)
好心帶好念 好念養好氣   (2008/07/29)
胸懷世界 放「眼」天下   (2008/07/29)
轉動好念轉動世界(影音)   (2008/07/29)
惜福感恩傳真情(影音)   (2008/07/28)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