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2020總統立委選舉影音看這裡
●大高雄●
2014選舉影音看這裡
●大台南●
建國百年節能減碳專題報導
南主角雜誌專輯
中央選舉影音平台
中油敦親睦鄰
讀者留言板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邁向主力產業
高雄市海洋局長柯宗廷談高雄市漁業與漁村期待轉型

  高雄傳統產業中,海洋相關產業到今日仍是有不可抹滅的地位,這不僅包含海與遠洋漁業外,修造船產業及航運也佔重要份量,與港區週遭社區發展息息相關。由於時勢所趨,目前高雄漁業正處於轉型期,如何讓傳統漁業脫離沒落的命運甚至成為主力產業,轉型的契機在於政府的輔導與漁民的努力。

超低溫黑鮪魚有高附加價值
  高雄市海洋局長柯宗廷表示,長期以來,由於近海漁業對海洋生態保護觀念不全,人為污染與過度捕撈,造成海洋環境被嚴重破壞,也導致近海漁業資源越來越匱乏,產值逐漸降低。相較之下,遠洋漁業維持一貫高產值,但面臨國際重視海洋保育趨勢跟漁業管理問題,漁獲限額也開始有限制。如鮪魚產業,以往台灣大都銷往日本,雖可賺進不少收入,但由於捕獲量並非為了滿足國內生活所需,在國際壓力下,商業行為的漁獲限額就受到了限制。面對這樣的問題,海洋局目前開始推廣「超低溫黑鮪魚」,利用超低溫冷凍庫技術,不但能調節魚貨量,不須全額外銷日本等他國,還能讓國內消費者有多樣選擇,對漁民而言更是能賣得好價錢。「超低溫黑鮪魚」也讓漁民在捕魚之外,還能做附加價值高的漁業加工,透過整體規劃一同外銷到世界其他國家。

高雄遊艇產業潛力無窮
  高雄市許多漁村正逐漸沒落,高雄市漁業用船也逐年減少,柯宗廷指出,這樣的困境並非不能突破,以行政院「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六主軸發展策略,「遊艇產業」就是一項改造社區與發展產業的契機。
  或許許多人不了解,台灣其實是非常重要的遊艇生產王國,目前生產量屬全球第五大、亞洲第一大國,因此在遊艇產業技術上可說已是非常成熟,未來若各方面電子零件跟儀器技術互相配合,形成一個衛星工廠型態,相信能為傳統漁船造船業帶來轉型機會。
  不僅為造船業帶來機會,一般漁民也同樣有轉業機會;遊艇造好後,需要船長船員等從業人員,處理駕船、後續維修、清潔、保養等工作。由於過去駕駛漁船討海維生的漁民,船隻的維修、駕駛、保養當然絕對經驗老道不成問題,也就能降低投入相關遊艇產業的難度。所以發展遊艇產業,不但對社區發展、產業轉型、人才利用甚至景觀再造有助益,對高雄市而言,還是一項能借力使力的產業,可說潛力無窮。

漁港轉型風思維漸起
  目前高雄有幾個漁港正朝多方面轉型,柯宗廷提出,比如旗津漁港,要轉型,但當地漁民們沒有財力改善傳統漁市場,倘若讓財團企業經營成批發式大賣場,漁民則無法從中獲益。因此規劃當地魚獲直銷中心硬體由BOT委外經營方式,除部份空間讓漁民直接販售,剩餘空間則用來販售手藝品或乾貨等高產值商品。不但保有魚市販售的功能,漁民不用負擔硬體與管理的重擔,消費者一樣可以買到新鮮魚貨,環境還比傳統市場乾淨衛生,賣場更可以因此形成特色,投資單位也能獲利,彼此創造雙贏。
  另外漁村內,柯宗廷自有構想,他說閒置漁屋可做成有特色的商店,可販售利用當地素材如貝殼或海沙做成的手工藝品。而周遭的造船廠也可以走向遊艇場域,把漁港空間部分規劃為遊艇港,並與漁村社區結合發展觀光產業,讓社區來參與,帶來人潮與經濟效益。下個月開始海洋局將規劃環港渡輪,慢慢的會規劃一些遊艇在旗津停泊,形成有效的觀光效益。
  目前哈瑪星有許多遊艇與帆船停靠,觀光客搭遊艇或帆船出航的景象不再稀有,柯宗廷說,假日一到當地觀光人潮紛紛湧進,而附近的德安社區商店林立型已自然形成商圈,社區產值也提高許多,即使現在因捷運施工緣故造成附近交通擁塞,但他相信通車後這些問題將會迎刃而解,哈瑪星的觀光功能更加健全。
  最後柯宗廷特別強調,在台灣有許多漁港漁業面臨不景氣蕭條沒落,很多漁港都想轉型為觀光碼頭,但要考量現實情況與條件,如中央策略、交通、人口、地理環境等等因素皆很重要的,像是漁業署與交通部等相關機關能予以配合,在轉型的過程中政府必須輔導漁民,讓他們明瞭未來的走向,公部門與漁民一同打造新漁村風貌。
文/吳奕鋒、余幸芳 圖/高雄市海洋局提供

南主角雜誌專輯 
( 共 1 頁 )
邁向主力產業   (2005/10/05)
台灣新聞自由逐年倒退,真的假的?   (2005/10/05)
南台灣的太陽好耀眼   (2005/08/20)
向太陽要電--探索電力城的奧秘   (2005/08/2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