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自殺防制宣導
高雄縣之自殺死亡亦已連續5年進入本縣10大死因之第9名
高縣衛生局提供●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衛生資料統計,台灣地區自1998年以來,自殺死亡率逐漸上升,從每10萬人口9.97人增加至2007年的每10萬人口17.2人,並於1997年至2004持續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第9位、2005年至2007年升為第8位,高雄縣之自殺死亡亦已連續5年進入本縣十大死因之第九名。

本局於94年5月26日開始,分鳳山區、岡山區、旗山區等三區陸續設置6個定點心理站,結合「臨床心理師公會」由心理師人員擔任諮商、輔導工作,於每星期擇一時間免費提供有心理困擾民眾或自殺未遂個案即時性的心理支持、壓力紓解、健康評估及危機處理措施,促進民眾心理健康,降低與防範自殺行為之發生,進而落實自殺防治工作。

心理站設置至今約4年,服務1832 位民眾,為使社區民眾進一步了解此項資源的效益及鼓勵前來尋求協助,特別邀請各駐站心理師分別提供接案之經驗分享,本次分享主題「為幸福關係加油」,敘述如下:

「沒錯,我知道我之前對家裡有虧欠,只是哪個男人年少不輕狂?我是真的改了。不再去那種聲色場所,我努力工作就是為了彌補之前我對家人的虧欠,想說多賺一點錢,來讓家裡的生活可以好一點……不信妳可以去問,我所有的朋友都知道,也都說我完全變了一個人,終於像個男人了……可是大家都看見了卻只有她沒看見,還是用那種態度對我,好像我根本不存在一樣,現在連孩子都不正眼看我……自己最在乎的人卻最看不起自己,妳說,這樣的人生還有意思嗎?」,阿宏第一次進入會談室,紅著眼睛忍著淚水,對著心理加油站的心理師喃喃地敘述著這些日子以來的煎熬,彷彿,這是第一次,有人可以只是靜靜聽他說心裡的話,不評論是非對錯,只是關心他過得好不好,可以找到甚麼樣的方法讓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當阿宏的敘述告一段落,心理師問阿宏是否可以邀請妻子阿娥一起前來會談,因為基於心理師所受過的專業訓練背景,知道關係間的議題需要在關係中處理。冷漠對待背後應該是有些沒有說出來的心情需要被聽見……阿宏同意心理師的說法,但也擔心以現在夫妻關係的冷漠來看,阿娥可能不會來。經過討論之後,阿宏決定由他先跟阿娥說明自己目前正為了他們的婚姻關係在心理加油站加油,很需要她的幫忙,然後再由心理師打電話邀請阿娥參與會談,說明不論阿娥是否想要繼續維持婚姻關係,維持良好互動對家人的未來都是必要的,尤其是,父母間關係的好壞對孩子的發展影響更大。

經過幾次的夫妻共同會談之後,阿宏看見阿娥那冷漠面具背後的恐懼。以往阿宏帶著一身酒意回家對她的不當對待是她隱忍多年的恐懼,於是保持沉默,來避免更大的衝突,這是近二十年來在婚姻中保護自己和孩子的方式。儘管她也看見阿宏的改變,但是卻很難相信一個人會說改就改好,她需要更多的時間來觀察……而透過會談,阿娥也看見了阿宏說她有外遇的指控其實是在表達對她的在乎。過去阿娥不管他如何對待她,仍守著本分盡力照顧家庭,讓他決心回頭。只是也擔心阿娥是否還願意接受他這個回頭的浪子,或者其實她已經因為孩子可以自立,所以想要捨他去追尋自己的幸福,不願給他任何彌補與挽回的機會?

夫妻之間相互的不信任侵蝕原本就薄弱的關係基礎。但是在心理加油站裡,他們也看見了彼此願意為這段婚姻付出更多的努力來讓關係更好的誠意。在數次的會談中,雙方經由心理師的協助,明白了彼此對婚姻的期待,理解了如何透過良性協商的過程來讓這樣的期待更可以被實現,也藉由學習有效的互動,來厚植關係銀行中的存款。

當阿宏夫妻決定結束會談時,他們感謝心理師的協助,讓夫妻雙方可以打破僵局,重新開啟對話的空間,一同攜手面對未來的挑戰。雖然未來不可能無風無浪,但是經歷這樣的過程,他們已經學習到如何一起去面對。心理師收起加油槍,誠心地祝福這對重新上路的夫妻,一路平安。

關係,是一輩子都要努力的功課。心理加油站心理師在高雄縣的幾個據點裡,邀請大家,暫停繁忙的腳步,整理好自己和周遭人事的關係,加些油,再上路……;本局特訂立98年為「自殺防治宣導年」,將自今年5月份起,每月推出相關的自殺防治系列報導,讓縣民更進一步認識、了解本縣的心理衛生推動狀況及心理衛生服務效益,以維護、提升民眾之心理健康及生活品質。


看新聞●有話說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