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2020總統立委選舉影音看這裡
●大高雄●
2014選舉影音看這裡
●大台南●
建國百年節能減碳專題報導
南主角雜誌專輯
中央選舉影音平台
中油敦親睦鄰
讀者留言板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台灣新聞自由逐年倒退,真的假的?
文/羅世宏(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我很不喜歡為民進黨政府辯護,因為民進黨政府曾有控告媒體、檢調系統搜查媒體以及置入性行銷等不良紀錄。不過,近日主流媒體一再宣稱台灣在民進黨執政後新聞 自由國際評比一再倒退。至少就相對較完整的國際評比,也就是「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國際評比來說,似乎並不是這麼一回事。當然,我不認為國際評比本身比國內真實的新聞自由狀況來得重要,我也曾在最近IFJ在台北舉行的區域會 議,以「新聞自由與台灣民主的進與退」提出報告,在報告中我說進步的地方不必談,但退步的地方要注意改進,因為新聞自由與台灣民主是同進退的。不過,我還 是要強調一次,台灣新聞自由面臨的威脅,至少來自商業勢力和政治勢力的威脅是一樣值得重視的。放任的惡性競爭的市場機制,完全不專業的新聞表現,也是新聞自由的殺手。在這次衛星電視頻道換照審議結果出爐前,台灣的新聞自由就已經奄奄一息了。台灣新聞自由國際排名自由之家的新聞自由國際評比結果,如下:
  2005年 第47名(得分21,分數越低越好,被列為完全自由國家)
  2004年 第53名(得分23,分數越低越好,被列為完全自由國家)
  2003年 得分24(分數越低越好,未排名次,被列為完全自由國家)
  2002年 得分在16-30之間的級距,較接近30(與英美同級,未排名次,被列為完全自由國家)
  而這次可能受到片面資訊誤導而對台灣換照事件有所批評的「記者無疆界組織」(RSF),其實一直對台灣近年來的新聞自由表現持正面評價。「記者無疆界組織」2004亞洲地區年度報告中指出:「台灣繼續穩健進步,成為亞洲在新聞自由方面的領先國家之一」。前一年,2003亞洲地區年度報告中也指出,「2002年,羶色腥、性與政治醜聞撼動台灣媒體,激起了有關新聞倫理的辯論,但民主和新聞自由在這一年裡得到強化」。再往前推一年,該國際組織2002年年度報告,關於台灣的部分,「記者無疆界組織」表示:「民主與對於新聞自由的尊重在2001年獲得鞏固,但某些媒體仍然在國民黨人的影響之下,對民主化和獨立抱持敵意」。
  當然,新聞自由國際評比,不是只有自由之家和記者無疆界組織在做,也有其他組織在做,建議可自行去找其他評比資料來對照對照,可能會有比較完整的理解。Anyway, 迷信國際評比,也不是太健康的心態。從台灣在地的脈絡,去解決台灣新聞媒體生態真正扼殺新聞自由與媒體內部新聞自由及工作權的病根,才是正辦。

南主角雜誌專輯 
( 共 1 頁 )
邁向主力產業   (2005/10/05)
台灣新聞自由逐年倒退,真的假的?   (2005/10/05)
南台灣的太陽好耀眼   (2005/08/20)
向太陽要電--探索電力城的奧秘   (2005/08/2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