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法治社會的惡警
作者/南邊
●惡警的下場,倒楣的時候,枷鎖纏身;終生騰達的,由因果觀點來檢視,其苦難量,此為難信之語,但人之有心,自知甚明,治安俗語不正是說法網恢恢嗎?古代興桑田是指經濟,治市井就是指治安,治安之重要,發展到現代,已超越往昔人性慈悲自發性的嚴明辦案,而是一種制約式的人權尊重。
 因此,在這麼樣的現代社會,警界更不容許有惡警之名,一些政府人員與高階警政人員之所以嚴懲違法違紀警察,甚至以連坐做處置,原因就在對警察這個特殊團體有真正的認識。惡警之違害,豈可輕以視之。


一般人很難像在台灣這麼一個民主法治的社會,會有惡質的刑警膽敢偽造被害人與證人的筆錄,去陷害良民;也很難想像偏偏就有糊裡糊塗的檢察官會被這種誣陷手法得逞,起訴這種證據亂七八糟的案子。
 誣陷案件會令人名譽人格受損,難以平復;誣陷案件也會令人無端家破、事業毀於一旦,其敗德與禍害與威權政府陷害國之忠良一樣,人神共憤。
 今年七月十二日報載在台、港、大陸三地設廠生產男鞋的台商王大木被一位刑警一手操作秘密證人、被害人的指證,提報為治平流氓,王某並被依盜匪罪嫌移送地檢署,一審他就被草率起訴,之前住處即被濫行搜索,二審檢察官也未祥查,盲目上訴,若非最高法院明察,駁回上訴,王大木即使命入陰司,也難瞑目。那麼,將心比心,想一想王大木的遭遇,這夠他以死明志或做出以命扺命的報復吧!
 看到這樣的報導,筆者想起多年前高市一位刑警的命案,加害人目前仍在獄中,其中的恩怨,外人難以了解,加害人也付出相當代價,令人唏噓惋惜;但警界同仁的感受與反應,至今仍令人詑異。
 人心本善,實是真理。警界多有摘奸罰惡之品流人士,令人佩服與尊敬;卻也有守身不善與習以公權力為惡之流。前者,是台灣警界結構性問題,倒楣的時候,總是以「東窗事發」出場,失去工作與名譽;後者,通常先有「以公權力為惡」所產生的績效,步步高升,於年齡稍長,或有見識之餘,低調收斂以享餘生。若非有重大紕漏,以公權力為惡之流,下場大都還算不錯。
 以公權力為惡之流,未必然事事為惡,也有正面的好表現,但是一旦有惡行,必有受害人,聲名就這樣流出,累積成社會對這種刑警的評語,這個評語通常叫做惡警。
 正人君子不會與惡警做朋友,善良低調的人,有事情過去就算了的胸襟,但也儘量避免與惡警接觸,只有「有需求的人」會與惡警交往,相互之間玩起貓與老鼠的遊戲,通常是利益共享,但是一旦出事,貓就翻臉就抓老鼠,黑白涇渭分明。人生如戲,套在這樣的人生場合,寫實又貼切。
 南部警界有惡警否?警界與媒體通說的有三位,但這是錯誤偏頗的。家世好,不理人情關說,這是正直,不能冠以惡名;強悍惡顏,求好心切,總是會給人較負面的印象,這也不算惡警;只有小案大辦、非案成案,以此結案,累積積效者,侵人名譽、毀人前途、家庭與事業者,才夠格叫惡警。譬如上述陷害王大木的台南市王姓小隊長之流,百分之百是惡警。
 惡警的下場,倒楣的時候,枷鎖纏身;終生騰達的,由因果觀點來檢視,其苦難量,此為難信之語,但人之有心,良知甚明,治安俗語不正是說法網恢恢嗎?
 身穿警服,服務民眾,或摘奸伏惡、或防微杜漸,安定社會,實是上等光榮的工作,台灣警譽,有警界高層說是帶槍的弱勢團體,逆向思量這句話,豈不說明台灣警界有嚴格的公權力限制,這是好事,也是法治科學社會的必然要求,有這樣的要求,警界則有嚴明自律,假以時日,一個民主法治的現代化警察制度才會成熟,並一代又一代傳承下去,成為人民安居樂業的中堅力量。警察絕非弱勢團體,而是可敬的團體,但是如果團體內存有惡警,往可敬的團體邁進的這條路會走得顛簸與難行;這與司法界一樣,要靠改革才能進步並符合人民的期待。
 沒有警察與公正的司法體系,這會是什麼世界?如果有惡警、也有不稱職的不肖司法人員,這又是什麼樣的社會?
 其實,在民主社會,人民享有公義的社會治安是一種最起碼的消費,人民以繳交的稅金換取這樣的代價,合理之至。帝制時代,興桑田是為政第一要務,第二要務即是治市井。興桑田是指經濟,治市井就是指治安,治安之重要,不只在人民身家性命安全之維護,發展到現代,已涉入基本人權的尊重,超越往昔人性慈悲自發性的嚴明辦案,而是一種制約式的人權尊重。
 因此,在這麼樣的現代社會,警界更不容許有惡警之名,一些政府人員與高階警政人員之所以嚴懲違法違紀警察,甚至以連坐做處置,原因就在對警察這個特殊團體有真正的認識。惡警之違害,豈可輕以視之。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