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南方,也要學著反省
文/薛兆基
  我們很少,會主動跟「自然」說說話!
  因為,對台灣人來說,「人定勝天」是我們賴以為真的一項準則;況且,大自然很少說話,人們也聽不懂對話,以為無聲勝有聲是一種靜默的狀態,彼此等待。
  但是部份的台灣人很愛說話,每一天報紙、電視、收音機、網路,擠滿了對話,擠滿彼此逞兇、耍狠、心機、見縫插針的冷嘲熱諷,但是,還是不懂如何與大自然對話。因為選擇和大自然講話,需要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需要一種世面上已經很少見的「耐心」與「等候」,還要耐的住時間無情的摧殘,等待著大自然一個很小很小的回應,有時候,甚至不知道它已經回應了你的說話!
但是,一旦等到大自然開口說話,人們往往哀鴻遍野、呼天搶地,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如果大自然的回應很強烈,往往都是讓人驚惶失措的動詞,例如,「淹水」、「土石流」,有時候卻是另一種反諷,例如「乾旱」、「熱浪」。我們習慣以「人定勝天」的觀點來看待未來的探索,卻很少用「淹水」或「乾旱」的觀點來看看這個世界。
  這些自然的觀點,都帶有謙卑的味道,還有一些,帶有共生的哲學,然後看的是一種永續的遠景,在講究共存的空間中,找到平衡!
  只可惜,大自然講的這套簡單易懂的話,很多台灣人都聽不懂,不然就是等不及聽懂,就朝著繼續挖掘資源的角色前進,搭配幾個彪形大漢,如「開發」、「開墾」、「開採」、「開挖」、「開動」,開始了蹂躪大地的節奏!
  台灣人沾沾自喜的節奏,往往用一種侵略的態度做強勢的佔領;於是,不管來自於土壤、空氣、水、陽光、礦產的觀點,都被誤以為沒有主動發言的權利,並在「短視」與「投機」的助威下,等待自食惡果的反撲!
  對大自然來講,對照人民豐收時的歡呼、清涼舒暢的清香空氣、一掃陰雨的陽光活力,就是大自然無言的表情,它給人們的不只是等待,還有更多包容!
  南方,雖然在爭取有限資源的起跑點上有所傾斜與落後,但也應該回頭看看大自然在包容及友善的環境中,對南方傳達的約定;當我們高舉大旗爭取進步與生活品質之際,也要學著反省!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