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對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的看法
文/賴新龍—高雄現代畫學會理事
興建中的高雄捷運,行經大高雄(含高雄縣市)地區,因捷運公司採取委託方式,將公共藝術的製作預算,集中在幾位國外藝術家身上,引發藝術圈與在地藝文團體的反彈,這些日子也在高雄市政建設委員會議員的了解與拜訪中,發現許多程序上的質疑,而再度引發公共藝術的議題。
●執行公共藝術品的作業流程與步驟
  一般執行公共藝術品的取得有四種方案:公開徵選、邀請比件、委託創作、直接價購。這是目前台灣在徵選公共藝術品的取得方式,而且明白揭示公部門在建構建築物或重大工程時,須從總經費裡提撥百分之一來製作公共藝術,以美化環境。這也已經有法令規範,所以所有公部門在執行公共藝術時,即依這一個法令規範執行,並且由各機關所屬上級單位成立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依照公共藝術規範法令中去執行公共藝術,其作業流程與步驟大約是:
1. 成立公共藝術執行小組:由專家學者組成執行小組,確定徵選方式,推薦評選委員,決定公共藝術取得方式。
2. 送審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書:由執行小組召開審查會,並將報告書送審議委員會審議備查。
3. 召開評選小組會議:決定評選方式,邀請藝術家說明創作各種方式,評選出公共藝術設置作品。
4. 送審評選結果報告書:召開徵選結果報告會議,依審查會議紀錄做適當修正。
5. 續召開執行小組會議:與創作者協調藝術品相關事宜,檢視公共藝術的完成概況。
6. 審議公共藝術設置完成報告書:召開審議委員會,以確定公共藝術的完成程序。
以上皆是目前台灣在執行公共藝術時,所必需的種種條件與方式。
●高捷的公共藝術預算引發各界爭議
  興建中的高雄捷運,是由高雄捷運公司主導整個高雄捷運公共藝術的取得方式,而目前完全沒有經過所謂的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或執行小組的方式,高雄捷運公司宣稱私人公司不需要經過公部門的監督,可逕行委託藝術家創作,並且把公共藝術的預算高度集中在幾位外國藝術家的身上,而引發爭議。
  這些爭議包括公共藝術的經費預算、公共藝術的執行方式、公共藝術的專業質疑、「公共性」與「藝術性」的爭議、公共參與程度….等等。
  所以不管是在地藝術家或是市議會建設審查委員會對此皆感質疑,尤其是高雄捷運紅橘線工程經費高達1813億經費,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分擔1500億,高雄捷運公司僅出資300多億,所以在選擇公共藝術品的取得直接由高雄捷運公司逕行邀請藝術家製作,引發出公共藝術的議題的爭議與再討論。
  個人從事公共藝術研究與創作多年,也曾經參與各式公共藝術的審議,依照經驗裡,是沒碰過如此爭議的問題,主要原因也是參與的公共藝術,多是依循台灣現有的公共藝術程序,所以爲了能讓台灣公共藝術能在公共性與藝術性上能夠取得平衡,在此建議高雄捷運公司能夠邀請專家學者成立「公共藝術執行小組」,除了對未來的公共藝術製作與程序能完整的呈現以外,也能在這股在台灣公共議題為導向的成形風潮中順利完成捷運的公共藝術。

「南主角雜誌」全年12期 新台幣1200元整
「南主角雜誌」半年6期 新台幣800元整
劃撥帳號:42130186  戶名:南主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