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城市肉骨
作者/南邊
 高雄市有春夏秋冬四個季節活動。春天,愛河河畔旗鼓節;夏天,旗津夏不落日;秋天,左營萬年季;冬天,新光路尾港岸邊的星光貨櫃藝術節。這四個季節性活動,創始於前市長謝長廷之手,有帶動城市活力、行銷國際的效果。

這些活動如果串接文化中心、愛河景點與其他景點的活動,高雄市可以說是個活力十足的港灣城市。

 說實在話,這些活動要用一些市民的稅捐才能辦起來,有些民代不太認同花錢辦活動,可是這些活動,民間實在辦不起,如果市政府不辦,高雄市真得會像個動員不起來的老人城、退休城;如果眼光放遠,著力於城市行銷,這些活動真的有推展港灣高雄躍居觀光城市的正面作用。這一點,套高雄某位立委落選人的口頭禪,實是「毋庸置疑」。

 但是,這些活動不是都沒有問題,以下指出一些瑕疵供高雄市府官員勞煩一下:

 燈會,地方和中央都撥經費,所費確實浩繁,其中藝術無價的公共藝術作品,除了耐陽光、耐濕雨的作品之外,至今壞的壞、不亮的不亮,簡直是一堆垃圾。試看仁愛公園霓虹燈作品,大概「壞很久」了吧,臨近的燈飾作品,也不全亮著,怎麼看都不藝術。聽說,這些作品「造價」都很貴,這樣的藝術市產交給做工程的養工處來維護,怎麼說都說不過去,高雄市的文化局應該接手維護與管理的工作才對位吧!

 高雄市整治愛河,這工程美在河岸風?再造,或許比先進的歐澳文化場域,還難比較,但這是百年大計的第一塊磚頭,有心的話,未來一次又一次新的風華再造,一定能把愛河整理得漂漂亮亮,可供市民與觀光遊客徜徉悠遊。

 愛河風華的再造,高雄市政府養工處默默承擔改造工作。這方面的成果是前市長謝長廷的施政口碑之一,他之所以卡上行政院長位置,原因與眼睛看得到、心情感受得到的這些市政風?再造工程,有很直接的關係。有人說,高雄市的養工處和水工處團隊,造就新的高雄價值、新的行政院長,這可不是沒有根據的。

 不過,事情也不盡完美。譬如二號運河,愛河河水放流進去之後,因為流動力量太弱,河水會泛臭,附近住民受不了,從完工至今只放流一次,目前這條運河簡直是比較大條的水溝。怎麼辦呢?完全沒有改善辦法嗎?如果只是做大水溝,那未免手筆太闊綽吧!這條運河沒有河水,高雄市的親水空間是嚴重縮水的,整個城市的親水人文地理會黯然失色。誰能讓二號運河有水,而且不發臭,足可名留高雄青史。

 高雄市是下港融爐性質偏強的社群城市,確實比較「下港」。在這樣的城市找尋特色並不容易,必須有會聚場域文化,從中找出特色並積極發揚的耐性,不能主觀編織、更不能把外縣市的能量,掩蓋在體制權力之下,指羊為馬。

 譬如,棋鼓餅的地理人文在彰顯高雄有旗津與鼓山的討海特色,同時寓意於創意性的都會糕餅,期望來高雄市愛河的外來人士在高雄能買到類似台中的太陽餅、基隆市的梨仔糕,立意這麼好,但是高雄的棋鼓餅,建設局把在地的糕餅業者撇在一旁,叫屏東人來做棋鼓餅,還被對方申請商標權,這那裡是在做高雄的在地產業,這件事,當年主事的官員應該跟高雄市議會做個說明。

 佇立在南方的高雄看台北,高雄人在謝長廷治理高雄的年代,逐漸認識「看台北的時候,高雄就是主體,不是邊陲」,這個認識有幸地、也是遺憾地只有南主角雜誌這份小眾媒體默默在論述,遠在台北的強勢媒體近看的是台灣、遠眺的是國際,視野南轅北轍。台北的視野,在國際觀方面是高雄要好好學習與加強的,單就城市外語能力,這就要高雄的朋友急起努力;在地的論述,高雄也不能遑讓,鬲爐社會的野性有賴透過城市環境再造,共同來奔放,把不同的點的生活藝文,會聚成特定場域文化,大家來集思高雄的特色走向。愛河河西藝文步道就是這樣的場域,這裡絕不是路邊攤販式的咖啡量販聚點,如果沒有這種城市文化使命,高雄的指標景點就有肉無骨,沒有文化內涵,其他的景點更不用指望了。

 另外,文化活動場域的塑造不是迎神賽會,一定要有點的集中。世界上沒有一個城市,把街頭藝人當小販,分散在全市各景點的,看看這次旗津的夏不落日,街頭藝人的藝術,豈不被淪落?河西路藝文步道才是全台街頭藝人會萃的場域,在這裡可看高雄,也可看到台灣。在這方面,市政官員要有基本認識,市議會也要有議員關心高雄市這種城市肉骨。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