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編輯台報告

 台灣樂透彩券

頁首
政治要聞
社會萬象*交通訊息
生活情報
地方代誌
文化休閒活動
非常校園*教育
消費財經科技
體育新聞
非常旅遊
醫藥衛生環保
圖片新聞
綜合新聞
●非常人物
●認識稅務*法律●
第2任高雄市長就職
廟宇探索
●影音平台●●

訂火車票

飛機時刻表

高雄航空站 

郵區號查詢

醫療村

高雄區監理所

採購投標

發票對獎

我要報新聞

 *高雄縣風情之旅 

地名由來
在台灣居住這麼久
你曾花心思去瞭解所在地名的由來嗎?

新聞搜尋    
辦一個有文化創意的燈會來彌補港都城市信心
文/南邊
高雄市有四個按照四季舉辦的大型活動,這是前市長謝長廷的政績之一,目的在活潑城市氛圍,讓高雄市有觀光生機。這四個活動選在左營蓮池潭、愛河、旗津與星光碼頭分別舉行,其中元宵燈會與旗鼓嘉年華融合舉辦,全國性的元宵燈會第一次南下南台灣,就選在愛河舉行,風靡記憶仍被懷念。
當年主導辦理全國性燈會的是高雄市政府前建設局局長李文良。李文良不愧是謝長廷倚重的長才,他大開大閤授權建設局同仁放手施為,還邀台北某團體鼎力協助,港都龍鰲就在他與現任市府副秘書長施並景設計規劃中誕生,至今仍屹立愛河河畔,廣受高雄各界肯定。
鰲是傳說中的龍種之一,港都龍鰲寓意高雄市港的龍驣經濟氣勢與城市器位,一時之間,很難再想出用其他物種來代表高雄市。
李文良在高雄市留下的政績,出色的地方是他不怕部屬犯錯,但要求部屬做事要有創意,左營中外餅舖的棋餅與被屏東原料商做商標註冊的旗鼓餅,都是李文良與部屬的創作,元宵燈會辦得有聲有色,更不在話下。
李文良好像有一點行運不佳,日前剛剛被解甲,但他在高雄市的作為,不容被抹煞,正因為這樣,現在的建設局長李葉田備感比較性壓力。
沒有坐上建設局長的正位之前,就說李葉田是難有大作為的人,恐怕不公平,但是坐上必須趕表現給代理市長葉菊蘭追著跑的建設局長位置,從目前建設局的人事操作與元宵燈會的規劃,李葉田能否把高雄燈會辦得像個樣子,恐怕要市府其他團隊成員多多協助,否則高雄燈會很可能會隨著謝長廷與李文良的位移而「亂七八糟」。
譬如,募款能力、或不募款政府也不出錢,全交給民間投標辦理、或者分作十七標,標給民間業者辦理燈會,這都有潛在又明顯的蠻險,如果主事的建設局長又不是做大方向政務官的長才,元宵燈會會是什麼樣子,真叫人捏冷汗。
這個冷汗其來有自。看看不久前的「夏不落日」與中都舊磚窯的煙火秀,那叫煙火秀嗎?如果其中有個「失望」,整個活動就不「燦爛」,發再多文字宣傳也不過是往市府自己臉上貼金,那來市民的肯定。如果與先前謝長廷在位時的感覺來比較,那就遜色多了。
 或許經費是個問題,但是創意不足,再多的經費恐怕也辦不好活動。一個大抵上被認為只是想安然渡過一年多政務官「流水的官」生涯的人,絕不可能做出有創意的燈會,不久前「政治性安排」的陳其邁人馬,也不太可能成他人之美,那麼一場累積高雄城市風華、行銷高雄市的季節性活動,很可能用熱鬧就好來帶過去,或者標給民間去搞一搞,搞不好的話就算帳說是民間能量不足。
 其實,李文良去職後,高雄市建設局的人事部局,從副局長扶正到新副局長的「政治任命」,以及第五科科長的人事異動,都有一些人事團隊最忌諱的鬆動現象,當然這要新局長來安內,不過看看燈會籌備時程的空轉與建設局當前試圖守成的現況,未來高雄市建設局的作為要跑在葉市長前面,坦白說只能寄望,至於城市觀光產業這方面,更不用奢想,這並非謝長廷人走政息,一向重視台灣觀光產業的葉菊蘭應該會強力要求建設局加油,但要守成的人搞帶有創意與提昇城市形象的觀光工作,這會累死腦筋孔古力、一個口令人一個動作的主事者,下面執行的科室基層更會人仰馬翻。
 高雄日前才剛辦完左營萬年季,這萬年季的場合在龍虎塔的廣場被搞成油湯市集,美其名叫什麼文化,也不過肥了幾個里長;壓軸的迓火獅、廟宇的鑼鼓、老街市集與棋餅弈棋,還有些聲色,其餘的叫小朋友打鼓、耍雜技、表演國樂,再加點小煙火與一連九天都一樣的水舞,這樣的一個大季的活動就過去了。這個活動有什麼成效,責不在代理市長葉菊蘭,因為這是她到任前就已籌備,元宵燈會可不一樣了。
 葉菊蘭給人重視觀光的良好印象良,在高雄捷運BOT政策與工程品質被污名化後,一個成功的燈會,與高雄的城市信心是很有關係的,有這樣的考量的話,不久就要端上市政平台的高雄燈會,辦得有沒有口碑,就算是代理市長的政績。
 因此,不能把高雄燈會當作熱鬧就好,沿襲老套搞一搞,一定要有個像樣的城市創意品味在裡面,建設局如果還在到底要不要主燈上打轉,文化創意、行銷高雄的主菜就端不上來給市民與外地遊客欣賞,高雄的城市信心與市民的榮譽感就會降低,這問題可是嚴肅的。

地方綜合新聞評論
下一頁           ( 共 3 頁 )
人民的感受誰會在乎?   (2010/07/25)
微笑的背後   (2010/06/28)
自殺防制宣導   (2009/05/25)
2009高雄縣長選舉綠營危機大   (2008/11/02)
學說好話的秘密   (2008/07/23)
「尊重」是社會和諧的根本   (2008/05/09)
不作電腦拒絕往來戶   (2008/05/08)
突破親子關係的瓶頸   (2008/05/07)
李文琪說Follow me 勇敢活出自信與快樂!   (2008/05/07)
布類彩繪創作的心路歷程   (2007/08/10)


 

關於本報友情鏈結我們的服務廣告刊登讀者投稿
版權所有@非常新聞通訊社 (局版台訊字第21號) 媒體系列 非常新聞網路電視台 非常新聞周報
統一编號/80942806

E-mail: editor@unntv.tw